HELLO各位好

我是塞崎

你也可以叫我阿讓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

心理系畢業

前精神科個案管理師

目前待業XD

在待業期間做了自己一直想嘗試做做看的粉專經營

一開始想做的原因是

近幾年精神病人在社會上有許多的社會案件發生

但普遍社會大眾並沒有詳細去了解精神疾病

就盲目害怕、敵視、歧視精神病人

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樣的氛圍其實是會造成工作上的困難

我的工作對象是精神病人

這樣的氛圍其實是會讓我的個案們更不願意接受協助

不論是就醫或是其他資源的介入都有很多的困難

原因沒有其他的

就是因為精神疾病的汙名化

造成社會大眾對精神病人的歧視

所以我想要用比較正式的管道以外

用比較輕鬆簡單又讓人願意看的衛教方式

來讓社會大眾能對精神疾病有更多的認識

於是從20204/28開始經營第一個IG粉專

主要是做精神疾病相關的內容

以文字為主

搭配一些網路上免費圖庫抓來的圖片點綴

內容從專業的精神疾病相關知識、心理學知識、還有我工作期間碰到的個案的故事

追蹤人數大概從零開始成長到七十多個人追蹤

單篇貼文按愛心的最高數量大概是一百左右

為了想要讓原本像是PPT簡報一樣的內容更加有親和力

於是我練習畫一些動物腳色插圖

但對從國中立志當漫畫家但畫了一年上國二就沒有繼續畫圖的我來說

實在是一個相當困難的任務XD

完全忘記怎麼畫畫的我只能用滑鼠配合硬體需求沒那麼高的電腦程式來畫

慢慢用曲線工具拉慢慢調整慢慢畫

當時第一個閃過腦子的念頭就是

我要畫兔子XD

於是有了現在的糖糖的雛型誕生啦~

再來覺得只有一隻兔子好像有點孤單

於是幫他再創造了其他朋友

首先是比較常見又是大眾喜歡的寵物

貓咪和狗

貓咪用我朋友家養的貓咪當範本來畫

而狗就用我家養的米克斯來畫

一開始只有這三個小動物的想法

後面為什麼會多鱷魚跟多肉植物呢?

這個有機會再分享XD

在這第一個經營的粉專最後一則貼文用到了兔子和貓咪的插圖以後

我想到的是

如果用這些動物腳色來作為主軸

是不是可以避免以文字為主讓人感覺比較難以引起閱讀興趣的疑慮

也會更加活潑生動

但在當時工作的狀況下並沒有能夠讓我去分神做這件事情的時間

直到在離職前一段時間下定決心

於是在2020年七月底的時候開了臉書粉專和IG粉專

並將粉專取名為

「我是不是有病」

為什麼要叫這個名稱呢?

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懷疑自己是不是有病的時候(指心理方面)

所以希望大家看我的粉專時也可以想想

「我是不是有病」XD

 

接下來的階段呢

在圖文粉專經營到一半的時候

發現許多同期開始經營的平常會有交流互動的圖文作家他們的粉專成長速度都滿驚人的

自己一方面沒有做什麼行銷方面的舉動

像是打廣告或是跟其他圖文作家交流都很少

而一方面又還在繼續摸索自己的繪畫風格

(畢竟是個繪圖新手XD)

也還在磨練自己的畫技

所以粉專人數一直沒有什麼成長

(截至今日IG追蹤人數也才110左右XD)

在粉專人數沒什麼成長的情況下

想嘗試新事物的我(也是愛玩啦XD)

畫了糖糖奔跑的小動畫以後

覺得做動畫也滿好玩的(?

於是就開了youtube頻道!(202010月左右)

但是其實一開始沒有什麼明確的目標

雖然主軸還是想創作跟心理學有關的東西

但要以動畫的方式進行的話我還沒有一個具體的想法

於是就先從一開始跟心理學沒什麼關連的簡單無俚頭小短片開始做

一方面先學習製作動畫的感覺

一方面也能在這當中繼續鍛鍊畫技和摸索要怎麼以動畫進行我想要傳達的內容

(雖然到現在都還是廢片居多就是了()

但在這段時間內大致上對動畫的製作有了初步的熟悉

也開始能配音(雖然還是會覺得很恥就是了XD)

對於想傳達的內容也有了主要的構想

音樂啦音效啦這些素材也都找到喜歡的

youtube的介面和功能也有基本的理解

相信持續下去的話畫技應該能持續增進

動畫部分應該也能越來越上手

 

這邊差個題外話

我的IG90左右卡了一段時間才到今天的100多追蹤

90卡了一段時間之後想說這樣不行

至少要趕快破百才能用破百追蹤的名義辦個什麼抽貼圖的活動

(其實只是想強迫送人貼圖XD)

於是有一兩天我滿認真的在IG看其他沒有追蹤的圖文作家或是畫插畫的作家的粉專

並且從當中找是不是有喜歡的內容或是自己欣賞的畫風等等

然後認真的留言

也就是有點認真的在做交流

於是我的追蹤數也有了成長來到破百並且還慢慢地有少許增加

(但真的很曼就是XD)

 

總之呢

這個部落格一方面是為了記錄我的youtuber歷程

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在剛開始要從youtube的觀看者成為創作者時

有許多搞不懂的地方或是不知道哪裡有素材資源可以用

但是網路上搜尋相關的問題時都只有大概的概念

看來看去講的內容都大同小異

其實老實說幫助並不是很大

(我連某youtuber出的書都買了但對我來說獲得的東西真的有限)

有些youtube的數據報表根本搞不太懂是什麼意思

或是不知道數值這樣到底是好是壞

(我到現在其實也還是不知道)

但希望在這裡可以也給有志想要成為youtuber的同伴一些參考或是交流的地方

接下來會固定好好的更新

更新內容可能是素材相關或是數據相關

也希望大家能跟我一起交流一下~

不過這邊就不特別貼我的頻道連結了

因為希望這邊的重點是討論經營頻道的內容

不想失焦變成一個大家求互相訂閱或是衝點閱的地方

要是真的對我的頻道有興趣的再自己去搜尋吧~

那麼

各位前輩

各位同期

各位晚輩

大家都請多多指教

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塞崎 的頭像
    塞崎

    從零開始的youtuber生活

    塞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